國道無紅綠燈為何狂塞車?網友提「車流理論」解答

有網友發問國道上明明沒有紅綠燈,如果車子一直往前開,為何會狂塞32小時?其實之前就有國外影片提出解答,當前方駕駛因為各種原因而減速,後方車輛沒有保持安全距離而停煞,一台接一台就會產生連鎖效應,最後形成一個虛擬路口,也導致後方回堵,專家也建議強制分流等措施,來解決國道塞車問題。

連假期間國道塞爆,雪隧連塞32小時,堪稱「報復性塞車」,成為用路人的夢靨。不過國道上明明沒有紅綠燈,照理說不會有停下來的理由,車輛若順暢通行,不至於狂塞這麼久,但因為開車的是人,而人的不確定性就是這麼大。

實際詢問民眾,有人直接說出正解「如果旁邊有交通事故的話,四線變三線,經過的人都會好奇慢下來再看一次 ,每一個人慢一下, 從慢到起步又是15秒的時間 ,所以後面整個就會回堵」。而先前也有國外Youtuber製作影片分析,當後面車子全都停下來,高速公路上面形成一個虛擬路口和隱形紅燈,更別提多線道,只要有車輛變換車道,也會造成後方過度煞車,形成連鎖反應。

而影片提供最佳解決方式,就是要改善開車習慣,保持安全距離,避免過度煞車。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也說,「兩種方式可以改善,一個就是把交通容量 、道路容量增加,通常必須靠拓寬道路,第二個交通管理的方法,交通量盡量不要集中在某些時段跟某些路段,這時候就要靠我們的交通減量跟分流手段」。

學者提出強制分流等措施,解決塞爆問題,但用路人想開車開的順心,還是要保持適當距離,才能治本。

(民視新聞/王皓宇、蔡承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