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2026年將破產 行政院擬提改革草案

勞保年金2026年破產!因為領的人多繳的人少,未來10年內退休族高達151萬人,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國民黨立委都各自提出修法草案,希望政府撥款補助或是設立緩衝基金來解決勞保財源問題,對此行政院、勞動部,預計年底提出改革新版本,爭取立委支持。

早餐老闆娘一賣就是十幾年,聽到勞保年金再不改革就要破產,心情就很忐忑,她表示,「擔心白費調啊,我們繳的等於領不到,那我把錢就向投入大河一樣啊撈不回來。」

老闆娘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從2017年開始,勞保保費就出現收入不足支出,2018年收支逆差251億,即使政府緊急提撥200億補助,似乎還是杯水車薪。因為現在財務金算報告評估指出,2022年基金餘額只剩5433億元,2026年就會破產,2037年則是直接負債5兆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2008年勞保年金通過的時候,年金給付率其實大概只能夠0.8~1左右,但是我們在立法院通過是1.55。」

老一輩繳的少領得多,加上未來退休族高達151萬人,根本入不敷出。調查報告評估,勞保費率應該達到27.97%才能達到收支平衡,但現在只有10%。雖然2017年,行政院曾提出,將勞保費用從9.5%每年提高0.5%直到上限12%,沒想到卻引發勞工反彈,一拖就是3年,因此現在行政院、勞動部將在年底提新版本爭取立委支持。

陳亭妃強調,「一定要小心謹慎,一定要有所有的配套,不要又有過去的狀況發生重蹈覆轍,造成民怨造成勞工的抱怨。」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說,「等他們提案出來以後啊,就會做協商,經過各黨團的同意,要經過立法的程序。」

為了讓民眾退休有錢領,勞動部持續爭取經費,立委也提出修正草案,像是民進黨李昆澤提出,希望將「政府撥款補助金額」列為基金來源之一,國民黨楊瓊瓔則是提出央行設立緩衝基金來支付。

孫友聯表示,「年金還包括說少子女化,政府在人口政策上面,移民政策上面能夠來稍微調解,這樣的一種制度內部財務問題。」

勞保年金問題不只牽涉金錢也牽涉人口結構,想要真正改革,恐怕是蔡政府第二任的最大難題。

(民視新聞/陳韻年、胡景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