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車站前懷舊「辦桌」!手路菜重現江湖

為了傳承台灣經典的古早味手路菜,中華美食交流協會與嘉義市在北門車站舉辦「呷辦桌攏底嘉」活動,30多位大廚集聚一堂,重現古早味桌菜,導演魏德聖也來品嘗,大讚太厲害了,最後還用茄芷袋裝大雞腿、彈珠汽水,讓客人帶回家。

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上菜,為「呷辦桌攏底嘉」活動揭開序幕。第一道冷盤龍蝦七味盤,就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12道菜,每一道都是大師傅的手路菜。

大鍋裏翻炒螃蟹,這道是台灣古早味辦桌菜「桂花炒沙公」,而油鍋裏炸得金黃酥脆的炸雞腿,也是傳統辦桌的必備食物。

嘉義市地方特色產業協會理事長劉慶宗指出,「雞腿我們做辦桌古早菜的最後一道,客人把雞腿包回家,就是可以讓家裏的人享用。」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與嘉義地方民間團體,找來全台18位名廚獻藝,拿出看家本領,同時也有15名年輕師傅請纓上陣來學習。

年輕廚師陳國欽表示,「其實每一道都蠻有困難度的,因為我連做都沒有做過,所以真的是值得來學習。」

名廚駱進漢提到,「一些老師傅已經慢慢的走向高齡化,一些的老味道就慢慢的已經失傳了,所以我們借著嘉義市這樣辦的活動,然後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北門車站廣場擺了30桌,座無虛席,全都是來品嚐好料的民眾,連導演魏德聖也來了。有吃有又得拿,最後還送上茄芷袋,把大雞腿和彈珠汽水帶回家,才是完整的古早味辦桌,賓主盡歡之餘,老味道也透過這樣的活動得以繼續飄香。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