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戰南北粽已落伍?高市議員引爆屈原國籍之爭!

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在臉書上一句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引發韓粉出征,甚至痛批她不懂歷史。(圖/擷取自高閔琳臉書)

端午節戰南北粽已經不稀奇,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引爆屈原國籍熱議,一句「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惹來韓粉與中國網軍出征。實際上高閔琳想談的是「文化」與「國家」兩項不同概念,並帶到大中國史觀「同文同種」論調如今對台灣的箝制。由於此項話題猶如端午節的天氣一樣熱,今日上午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還在臉書發完贊聲「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1」

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在臉書上一句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引發韓粉出征,甚至痛批她不懂歷史。

實際上,高閔琳想談的是「文化」與「國家」兩項有所交疊卻又彼此獨立的概念。高閔琳說,隨歷史變遷,自然會有不同的國家形成,主權與領土範圍都將更迭。她強調文化與國族、國家都是不同概念,「中共企圖以文化歷史來達到統戰目的,根本是司馬昭之心舉世皆知,簡單說就是常識。」她認為這樣的大中國史觀,正是將台灣箝制於兩岸同屬一中」、「同文同種」的「一個中國原則」陷阱。

隨著貼文,高閔琳還貼心附上歷史解說,她指出,春秋戰國時期,吳、越、楚三國均已稱王,周天子式微,各諸侯國開始獨立為王、還自稱都城為「中國」;因此,要說楚國老早是個不甩周不聽命於周的「獨立國」,或把楚國說成是還維持表面形式的「諸侯國」,均無不可。

由於此項話題猶如端午節的天氣一樣熱,今日上午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還在臉書發完贊聲「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1」,底下則有網友留言「本來就該正視歷史,屈原本來就不是中國人,當時根本沒有中國的存在,有誰會笨到認為凱撒是義大利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