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北京酸如「廢紙一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宣佈,將對危害香港自治權的中國現任和前任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引起北京政府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反擊,表示將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至於美國參議院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中國外交部說,不過是廢紙一張。

香港的民主自由將因中國的港版國安法而面臨危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宣佈,總統川普承諾懲罰損害香港自由的北京官員。

對破壞「中英聯合聲明」所賦予香港高度自治、破壞人權和香港基本自由的中共現任及前任官員,美國國務院將實施簽證限制,其家庭成員也可能受到限制。

中國外交部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外國無權干涉,中國將對美國以牙還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說「美方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方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針對美國上述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除了美國國務院外,美國參議院也通過香港自治法案。美國國務卿必須在法案生效後90天內,以及未來,每年提交報告,認定哪些外籍人士或外國公司,阻礙中國履行對港義務,並授權美國總統進行制裁,中國外交部對此也很有意見。

趙立堅表示,「無論亂港分裂勢力如何叫囂,無論外部反華勢力如何施壓,都阻擋不了,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和行動,他們的圖謀必將失敗,有關議案也是廢紙一張。」

根據美國參議院的香港自治法案,制裁對象包括暴力鎮壓的港警、催生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以及與這些人士有大量資往來的金融機溝。

制裁手段則包括凍結在美國的資產、拒發簽證等,這項法案將送交美國眾議院審議,若通過,就將交由總統簽署生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