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友好協會成立 尼加拉瓜感激台灣第一時間伸援

台灣與中南美及加勒比海還有非洲等友邦成立友好協會,13位外國使節親自參加,希望深化各國的友好,加強國會外交、經貿、文教等工作。但碰巧國民黨團發動抗爭,大聲公傳來陣陣抗議聲,也讓外國使節們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有更深刻的印象。

我國與非洲以及中南美與加勒比海友邦的友好協會成立大會,上午在立院舉行,外交部次長曹立傑與13國友邦代表一一握手寒暄,但是門外卻不時傳來抗議聲。

大聲公高分貝的放送聲一清二楚,還好友好的氣氛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協會發起人立委邱志偉說,台灣是民主國家,類似的抗爭事件常常有。

邱志偉提到,「我在立法院已經將近10年了,也見過這種抗爭跟政黨的競爭,但是我們還是認為,不管是任何政黨競爭,我們的目標大方向在國會外交,應該是一致的。」

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外交處境艱困,目前只剩15個邦交國,包括中美洲4國、加勒比海島國4國、太平洋島國4國,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非洲史瓦帝尼、歐洲梵諦岡,其中,尼加拉瓜大使感激台灣在疫情期間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William Tapia表示,「台灣是第一個幫助我們的,幫忙很多,我想說的是,你們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們能對抗疫情。」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也說,「希望透過今天這兩個協會的成立,能夠昇化我們跟這區塊的人民和政府的友誼。」

友好協會的成立主要是希望深化與友邦的關係,希望未來加強外交、經貿、文教等交流,進而提升民間互助合作及發展。

(民視新聞/林靜芬、黃柏榕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