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突襲占領立院癱瘓臨時會 陳其邁批:利用抹黑來激化社會對立

國民黨立委昨天下午突襲占領立法院議場,用綠色噴漆在議場內寫上「監委酬庸,拒絕背書」字樣,地上放著「德不配位 撤換陳菊」斗大布條,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國民黨應在國會內好好審查(法案),卻利用抹黑來激化社會對立,這並不是民眾所期待的。

立法院原訂今天召集各黨團決定臨時會議程,國民黨團選擇在昨天下午4時左右發動突襲,不但打破立法院大門玻璃、破壞門鎖,還衝進議場反鎖大院,要求民進黨退回監察院人事案,如今霸佔立院超過16小時,依然無打算退場之意。

陳其邁表示,依照憲法總統提名監察委員,而立院行使同意權,這是立法院憲法義務,不過對於人選、提名意見等,都應在立院內充分審查討論,這是國會議員的責任。

談及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陳其邁說,「花媽」過去在美麗島事件中,為了爭取人權而做「黑牢」,對於台灣民主的貢獻,大家是一致肯定,更何況陳菊過去在台灣人權長期努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甚至是擔任高雄市長時都拿到五星級的滿意度。

回歸到國民黨占領立法院,陳其邁認為,藍營應在國會內好好審查(法案),卻利用抹黑來激化社會對立,這並不是民眾所期待。他強調,此次臨時會不僅審查監委人選,也包括前瞻預算、司法改革議題、護照華航等重大決議,國會召開臨時會有其必要性,特別是前述法案都攸關重大民生經濟議案,應如期審查才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