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表決港版國安法 預告7月1日正式實施

中國人大常委會預計今天(6月30日)就會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並從明天起正式實施,儘管有香港人大代表預料、違者恐面臨最高10年監禁,但有消息指出,刑期最高可能是終身監禁,而明天港府將舉行主權移交的七一升旗典禮跟酒會,由於時機敏感,港警從今天凌晨零點起就已經嚴加戒備,估計明天將有3千至4千警力應對,並調動六大總區的警員待命。

香港金紫荊廣場周遭已經架起層層水馬和鐵柵。中國人大常委會即將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趕在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前夕完成,港府在七一這天早上照例會舉行升旗典禮跟酒會,而這次情勢更為敏感,尤其2019年在七一當天發生示威者衝入立法會的「港版太陽花」事件,警方這回不僅早早封路管制,港媒更報導,港警當天將部署3千至4千警力,全力應對。

香港蘋果日報頭版斗大四字「堅決反對」,因為國安法一過,香港不再是香港,國安法上路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可能第一波遭清算,他28日推文表示,違反國安法恐判終身監禁,這種恐嚇戰術是戰狼外交的慣常伎倆,凸顯了法案恐懼和脆弱的本質。

不只有他,擁有高知名度的民運領袖黃之鋒,甚至是曾經參與反送中運動而登上北京黑名單的人,可能都逃不掉,量刑起點將分為三級,按情節輕重至少判刑3年、5年或10年,不過有消息指出,最高刑期其實是終身監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