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國來的!「G4病毒」豬傳人恐爆大流行

武漢肺炎疫情還沒燒完,卻再傳有新病毒來襲。中國出現一種由豬隻帶原的新品種流感病毒G4,已有豬傳人案例,若進一步突變,可能變成大規模人傳人。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解釋,這隻病毒有H1N1的傳染力,卻包著豬病毒外衣,等於是隻新病毒,目前有沒有疫苗、藥物可以治療。

不只武漢肺炎散虐,中國病毒再添一樁。新型流感病毒G4,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刊「PNAS」,由豬帶原,證實可傳人,且已有易傳染給人的特徵。專家警告要是輕忽,可能造成世界大流行。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內部的核酸製造的基因,是來自於2009年的H1N1的病毒,他的外套H1N1是來自於豬的,他有些其他基因是來自於鳥類的,所以重組出一隻新的病毒,你現在即使感染過H1N1,但是那個抗體對他是沒效的,所以基本上我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被感染。」

每年禽流感已經夠麻煩,G4病毒沒藥物、沒疫苗,恐怕成為人類新威脅,目前懷疑是2009年墨西哥H1N1變異而來,2016年在中國養豬場開始流行,當地有20.5%豬農被感染且產生抗體,要是病毒繼續突變,可能出現人傳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指出,「因為新興傳染病絕大部分的來源還是來自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包含現在的武漢肺炎病毒也是,所以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監測,是疾病監測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疾管署態度保守,病毒到底會對人產生什麼病況還不得而知,只能呼籲民眾接觸生豬肉後務必要洗手,烹煮豬肉也要全熟,避免不知不覺把病毒吞下肚。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