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上路 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從1日起正式實施「港區國安法」,不僅港人擔憂民主自由恐大幅受限,世界各國也大力抨擊這項法律,使香港的一國兩制蕩然無存。美國日前就表示,將撤除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金融界人士就認為,此次的港區國安法,恐大幅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來到香港這間餐廳,過去店門外設置一大面讓大家留言挺自由民主的連儂牆,但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店家便立刻撤下了連儂牆。

中國從7月起正式施行「港區國安法」,效力範圍相當廣泛,就連外國人在海外發表被認定為煽動港獨的言論,當他進入香港時就有可能被逮捕。不只引來各國強烈抨擊,更會限縮香港境內的言論自由,慶應大學教授加茂具樹也指出「具體來說,到底哪些行動可被稱為顛覆國家,這項標準並不明確,因此不管對香港居民或外國人來說,都會產生很大壓力」。

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疑慮,更恐將動搖香港長年以來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就宣布,將撤除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

過去香港因廣大經濟腹地、採取英美法系、匯率穩定等優勢,成為重要金融中心,但港區國安法卻可能徹底抵銷這些優勢。加茂具樹教授認為,「香港最大價值,就在於能保障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並通過香港進行公平的商業行為,但此次立法可能會導致在香港的經濟活動逐漸萎縮」。

金融界人士也認為,國安法恐導致許多外資企業,未來選擇撤出香港,未來對地區經濟將造成何種衝擊,香港是否能維持金融中心地位,各界將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