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東京連續2天確診暴增 指揮中心: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維持中低風險名單

日本東京連續2天武漢肺炎確診數破百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日本東京都連續2天單日確診數破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東京已展開積極檢驗,我國暫時還是依照先前的作法,將日本維持在中低風險名單,該名單僅適用於短期商務人士。


7月4日0時起開放各類人士來台一覽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作上述回應。媒體詢問,日本疫情升溫,是否會調整中低風險國家。

莊人祥表示,對於日本的疫情指揮中心都有了解,目前把日本人來台歸類於中低風險,是指在商務人士中縮短居家檢疫,才會適用中低風險,這類人上星期共計12人,日本約2、3人,這部分人數很少。

日本東京都連續2天單日確診數破百,各國持續關注疫情變化。莊人祥提及,根據了解,日本東京4月時要發燒37.5°且持續3天以上有症狀才能去檢驗,目前作法是只要為密切接觸者,有症狀就一定要去採檢。

莊人祥表示,目前日本東京疫情正朝向積極檢驗的狀態,當地會有驗出很多陽性,是因為目前機制的調整,希望日方經歷這一段過程中,盡快把疫情控制下來。他說,目前還是依照先前的做法,2週檢討一次,有關中低風險或低風險,影響的只有短期商務人士入境,人數非常少,日本旅客入境台灣之後必須提供旅程表、及全程戴口罩。

目前低感染風險國家或地區包含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中低風險國家為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指揮中心表示,低感染風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名單,將視各國疫情規模及趨勢、監測及檢驗量能、疫情資訊透明度、所屬區域及鄰近國家疫情狀況適時調整,每兩週滾動式檢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