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已死!香港國安系統5核心人員就位

中國人大常委通過港區國安法後第4天,相關的人事安排也火速完成。昨天中國國務院任命了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擔任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以及長期在廣東省任職的鄭雁雄,擔任駐港國安公署署長,國安公署在行使權力時,不受香港特區管轄,港府還須配合行事,中共中央的意志進一步深入香港。

港區國安法法案墨水都還沒乾,北京就急著布局人事,將黑手伸進名存實亡的香港特別行政區。

中國中央火速組成香港國安系統5個核心部分,包括國安委、國安公署、警隊國安處、律政司專門檢控科,以及負責審理案件的指定法官。國安委及國安公署權力,凌駕於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之上。執行勤務時,工作內容不予公開,決策不受司法覆核,港府必須全力配合,其人員則享有完全的豁免權。

剛任命的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屬於江澤民派系,習近平上台後立即表態效忠。他長期任職於青海安徽,沒有任何香港工作背景,今年1月空降接下中聯辦主任一職。他身為資深的中央官員,熟知國安情況,日後介入港區國安問題的機會大增,甚至可以否決香港特首所做的決定。

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指出,「當有了習核心的講法之後,駱惠寧算是比較早的一批省的第一把手,出來效忠習近平的。」

接掌國安公署署長的鄭雁雄,同樣是爭議人物。他2011年擔任汕尾市委書記時,以強硬的手段鎮壓抗議民眾。民眾向媒體尋求援助時,他還口出狂言辱罵「找幾個記者來吵一吵唄,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被民眾批為狗官。

香港國家安全執法機構迅速成立,並由由中央指派顧問,目的是要將中國政法委體系,複製拷貝到香港,直接進行監督與全面操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