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種的稻我來收割?偷割稻男子辯稱「認識農民」

彰化縣芳苑鄉有一名施姓農民,種了4.8分地的稻田,正準備收割,不料日前竟然被人「割稻仔尾」,全收割光了,農民趕緊報警。警方循線調閱割稻機畫面,查到一名王姓男子涉有重嫌,男子辯稱他和施姓農民認識,只是收割前沒有先告知,造成了誤會,不過警方還是依照竊盜罪將男子移送法辦。

辛苦種植了4個多月,一期稻作正準備收成,但農民到田裡一看,差點昏倒,因為4.8分地的稻田已經被收割一空。

施姓農民10年前從警界退休,回鄉下種田。他無奈的把照片PO上臉書,網友紛紛留言,「別人辛苦種稻,嫌犯卻不勞而獲」,這樣的行為,正如民間俚語所說的「割稻仔尾」。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駱嘉鵬解釋,「完全沒有付出勞力,到了稻子可以收成的最後一天,去把人家稻子收割回去,這就是『割稻子尾』。」

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一輛載運割稻機的貨車,查到涉案的王姓男子,男子辯稱他跟農民熟識,只是割稻前沒有事先告知他。

但這樣的說法,其他地主一聽都覺得太離譜!警方初步排除是盜割集團所為,但4.8分地、6600台斤的稻子,已經被男子賣了6萬多元。

儘管農民在臉書貼文說,嫌犯如果是無心,願意原諒他,但警方還是依竊盜罪嫌將男子移送法辦。

(民視新聞/李文華、李坤錫、蔡枘埏 彰化─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