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重大違法!投保中心:對大同董座林郭文艷提裁判解任訴訟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大同公司日前召開股東常會刪除市場派表決權,引起爭議,投保中心今(6)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認為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執行業務有重大違反法令之情事,決議通過對她提起裁判解任訴訟。

投保中心表示,林郭文艷為維持經營權而侵害股東權益行為,違反公司治理運作常規,致使該公司遭處分變更交易方式,已嚴重損害投資大眾權益,並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使我國證券市場形象嚴重受損,勢將影響外資觀感及對台投資意願,客觀上已足使人認其難以繼續擔任董事職務。

投保中心指出,近來經營權紛爭手法日新月異,諸多遊走法律邊緣甚至踰越法律界線的亂象層出不窮,希望藉由此案導正市場風氣,並呼籲大家應遵守市場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在會中解釋,依今年修正之投保法第10條之1規定,違法董事經投保中心訴請裁判解任判決確定者,除不能擔任原公司董事外,且於訴訟確定後三年內亦無法擔任所有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董事效力。

邱欽庭表示,有注意到這幾年,每逢經營權爭奪,股東會亂象層出不窮,「後面有很多自認為很聰明的人,會幫當事人想很多奇奇怪怪的」,希望透過這個案子告訴大家,「這已經不是遊走法律邊緣,在我的價值判斷,這就是違法,很清楚」。

邱欽庭希望這些自認為聰明的人士,不要害了客戶,此舉不但不能達到目的,且法院判決確定後,會被失格三年。他呼籲,不要再想奇奇怪怪的辦法,「客戶會被害得很慘」,參與經營權爭取的人士,也要注意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爭取,讓選舉保持公平競爭。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談大同股東會爭議。(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邱鈺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