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島湖水位達歷史新高 今9閘門全開洩洪

受到連日暴雨的影響,中國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庫新安江水庫,也就是知名的「千島湖」,水位達到歷史新高,今天早上9點9個閘門全開洩洪,創下水庫落成61年來頭一遭。由於新安江水庫位於錢塘江上游,下游至少30萬人受到影響,甚至有超過2萬多名民眾被迫連夜撤離。

湍急水流順著閘門傾洩而下,激起大量水花,受到連日暴雨影響,中國浙江的「千島湖」新安江水庫,水位拉緊報。當局7日開啟閘門洩洪,還是追不過水位上漲速度,週遭超過2萬民眾頂著黑夜撤離家園。

水位在8日早上達到108.43米的歷史新高,幾乎超過警戒水位106.5公尺整整兩公尺,表示這個「華東最大水庫」隨時處在潰堤邊緣。

自1959年建成以來,新安江水庫史上頭一遭九個閘門全開,把洩洪力道拉到最高,半小時流量相當於整個杭州西湖,官方估計下游至少8個鄉鎮、30萬人口受到影響,而8日下午浙江建德市多個區域很快沒入水中,水面甚至淹過路燈的一半,粗估超過2公尺。湖區水體面積也擴大到4010平方公里,預計未來幾天水位仍成上漲趨勢。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也比平常飆升1000平方公里,超過警戒水位。

中國中央氣象台,8日持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浙江、貴州和湖北等地局部地區都積水成災,湖北黃梅有500多名考生還一度被暴雨圍困,只好搭推土機趕赴高考。

專家表示,10日之後長江中下游降雨會趨緩,屆時民眾可望鬆一口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