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威尼斯滅頂!「摩西計畫」總測試通過

水都威尼斯不但有浪漫的運河,還有文藝復興時代的聖馬可廣場,一直是觀光熱點,但長期以來,卻面臨海平面上升,恐被滅頂的危機,17年前義大利推出防洪的摩西計畫,延宕多年後,昨天終於通過總測試,總理希望這項拯救威尼斯的工程,最快今年秋天就能啟動。

坐在精美的鳳尾船上,隨著擺盪的河水,遊遍城裡經典名勝,是水都威尼斯不敗的行程之一,不過專家一直警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最後威尼斯可能會被海水淹沒,於是2003年當時的總理貝魯斯康尼,推動摩西計畫,要擋下倒灌的海水,讓威尼斯的美世世代代傳承下去。不過中間因為弊案,還有市長被控收受回扣,工程一延再延,去年11月威尼斯又淹大水,總理說真的不能再拖下去。

17年來,義大利已經投入60億歐元的經費,打造水都防洪的摩西計畫,一共建造78座閘門,完工後只要亞得里亞海的水面超過警戒水位,就可以朝中空的活動板充氣,然後豎立起來成為防水壩,阻擋海水倒灌。除了弊案外,疫情期間工程也被迫延宕。直到10號,總理孔蒂前往視察,完成總測試,所有的活動板都成功豎起,摩西計畫總算可望完工驗收。

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現在只剩最後一哩路,如果我們不繼續走完就太荒謬,希望這項工程能防止威尼斯被水淹。」

不過,防洪是一回事,環境又是另一回事,有環保團體認為這麼貴的工程只會毀掉威尼斯附近生態,總測試當天還有人開著小船前去抗議,但總理表示,威尼斯近年來水患不斷,去年聖馬可大教堂還被淹了一公尺,只有摩西計畫,能讓悲劇不再重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