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路塌建商出面 住戶:希望建商收購受損房屋

新北市永和的道路坍塌事件,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能讓住戶在16日前搬回,各單位也連夜搶修,目前採低壓灌漿工法,從地下15公尺深往上填補水泥漿,而且工作進度超前,住戶有望提前回家。此外,晚間將召開說明協調會,包括公所、工務局、建商等單位將全力協助住戶賠償事宜,有住戶就表明希望建商買下受損房屋

在土木技師、建商以及市府人員陪同下,住戶們回家看屋況,受損真嚴重,還沒進門就看到玻璃碎滿地,大門旁牆壁也出現長長裂縫。

受災戶說,「我們是原住戶,四十年了,剛好四十年,我們怕那個地基會受影響,進去拿東西。我們看看房子有沒有裂啊,或者是傾斜啊,因為受損。」

永和道路坍塌第三天,採低壓灌漿工法,由地下15公尺深地方往上,填補水泥漿讓地基更穩固,侯市長目標16日完工,不過連夜趕工進度超前,住戶有望提前回家。

新北市工務局施工科科長潘亮宇指出,「我們今天是在靠連續壁側,還有就是靠道路端兩側,同步以四台機組來做施作,我們希望能盡力完成市長交付的,星期四能讓居民返家的期限。」

建案原先預計打造地上15層、地下5層,地基深度15.5米。建商在開工前,以地基深度四倍為安全評估範圍,第三方公正單位逐戶拜訪、拍照紀錄,就是為了避免萬一出問題,後續索賠沒有依據。

受災戶表示,「大部分都是認同,這房子的確有它的危險性,希望說看建商如果可以把房子收購回去,然後看他要重蓋或者是他要怎麼處理,不過還是有些住戶他覺得房子住了還是有感情。」

住戶憤怒,總算有了溝通管道,13日晚上將召開協調說明會,受災戶通通來參加,直接與建商對話,同

時有工務局、區公所等單位陪同。

仁愛里里長李天助表示,「住戶已經初步回來家裡看過他們的家裡結構安全問題,讓住戶跟建商之間做一個溝通,讓住戶表達他們心裡的想法,希望建商做怎麼樣賠償的部分,建商也利用這個機會跟住戶表達他們的誠意。」

各單位全力協助,住戶只希望盡快回到自己的家,安穩睡一個好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