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坍塌民宅搶修可入住 地仍凹陷居民有疑慮

上週六新北市永和一處建案導致道路坍塌、民宅毀損,搶修進入第4天,已經確定可以入住,晚間住戶重回住家,在公所人員帶領下確認水電、瓦斯等等,只是有些一樓住家地層凹陷已經無法恢復原狀,居民們也都不敢住,只有6戶願意回家,其他人晚上還是回旅館。

永和建商鄰損案第四天路終於鋪平了,受災戶排排坐,區公所宣布可以回家住了但大家卻開心不起來。

受災戶提到,「如果今天口頭告訴我們,它(房子)安全,大家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回去住,那對我們而言,等於是危險自負。」

區公所人員帶著住戶回家,居民們第一件事情,檢查水電、瓦斯等等能否正常使用。結果價值3千萬的這一戶,一樓車庫磁磚還陷下去。

受災戶說,「你看嘛,這裡跟這裡是平的嘛,但是這裡是凸起來的嘛,所以門開不開,是叫人家來撬起來往上提,誰要回來住,怎麼敢住。」

住戶越講越激動,語氣有夠無奈,原本水平的地板,還是留下高低落差,而且十分明顯,開門關門都有問題,沒弄好之前根本不能住。

受災戶表示,「我覺得心理層面,其實大過於它外表的層面,其實很惶恐很慌,加上原本我們也有考慮說要,可能因為房子也老,我們考慮要換房子,可是現在這樣子,我們房價整個掉了很兇,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

對比一下案發當天整條路掏空,第一排住戶就像懸在空中下面被掏空,如今柏油路鋪好了,加上水泥補強,受損的外牆全拆掉了。居民們不敢住通通再回旅館,就算家真的安全了,但這陰影恐怕揮之不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