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暴雨逾2027萬人受災 長江上游「挫哩等」等洪水

中國南方持續暴雨,7月以來至少24個省區市經歷水患,造成超過2027萬人受災。重慶昨天多處發生山崩,至少造成3死3失蹤。中國水利部指出,長江中游區段昨天水位復漲,超出警戒水位,今天到後天預報長江上游有新一輪洪水,三峽水庫昨已發布最低級的洪水藍色預警。

滔滔泥水淹到將近一樓高,箱型車幾乎滅頂,重慶15日開始遭遇新一波暴雨來襲,多地淹水、多處山崩、道路坍方,山洪如瀑布沖刷。

災情慘重的敦好鎮,16日一度搶通的道路,17日又因山崩中斷,土石流沖垮護欄,滿地泥濘。重慶單日降雨量最高超過260毫米,截至16日統計將近7730人緊急撤離,超過18.8萬人受災,1.6萬戶停電。

水利部監測顯示目前長江中游幹流,監利江段水位呈復漲態勢。長江中下游從5日開始,水位已持續12天超過警戒,17日到19日上游預報再有洪水來襲,影響範圍包括已超出警戒水位的三峽水庫。

已經暴雨成災的安徽,該省長河超過保證水位,也就是防洪標準水位,超過保證水位代表進入全面緊急狀態,堤防隨時可能坍塌,附近居民已全數撤離。王家壩水位也加速上漲,16日已達近27公尺,刷新今年最高紀錄,估計20日逼近保證水位29公尺以上。

中國南方暴雨已下了一個多月,北方則正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洪關鍵期,也就是華北和東北地區降雨最集中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當地氣象局預報指出,長江、淮河和黃河都是暴雨警戒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