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昨增623例創新高 振興旅遊活動照辦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昨天(16日)全國一口氣新增623例確診,是今年(2020年)4月上旬以來最多的一天。最大疫區東京不只增加286例確診,篩檢陽性率也不斷上升,讓人擔憂疫情恐將大規模爆發。但日本政府仍堅持,振興國內旅遊景氣的「GOTO活動」,將照常從下週22日起正式實施,為了避免疫情失控,此次活動會將東京剔出國旅補助範圍外。

東京16日暴增286例肺炎確診,是當地自疫情爆發以來,新確診數最多的一天,而分析後更可發現,原本染疫族群是以40歲以下的青壯年為大宗,但現在確診患者的年齡層,近一個月來已出現上升趨勢。除了50歲以上的染疫人數,增加了近兩倍外,60歲以上染疫人數也增加超過1.5倍。

東京都目前每天平均進行3200多筆PCR篩檢,希望藉此掌控疫情,但醫界人士認為,東京都的平均篩檢陽性率,已經從7月初時的3.9%,快速升高至6.2%,其中爆發多起群聚感染的,新歌舞伎町等鬧區,陽性率更高達32.9%,憂心疫情恐進一步升溫。

除了東京以外,其他如大阪、埼玉、神奈川等地,單日新確診數也都來到5月下旬解除緊急狀態後的新高。

眼見各處疫情日漸嚴重,日本政府仍決定22日起,展開促銷國旅的「GOTO活動」,引來各地反對。連政府委任的防疫專家,也認為必須謹慎評估。地區醫療機能推進機構理事長尾身茂表示:「我個人的意見是,若判斷疫情有擴大到一定程度,那就不是展開全國性推廣活動的時機。」

日本政府16日召開會議後宣布,GOTO將會如期開跑,但不管是東京都的居民、或是計畫前往東京旅遊,都會被排除在旅遊補助範圍外,藉此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許多人鬆了口氣,但也有人認為這項決定不僅對東京並不公平,也會降低推動國旅活動的效果。未來日本要如何救經濟兼顧防疫,成為官方嚴峻課題。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