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六生「研究癌症」獲獎 被爆科學家父母操刀

中國近日不斷爆出天才小學生爭議,起因是一名在雲南就讀六年級的小學生,他去年參加中國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以研究癌症機制的實驗,拿下小學組三等獎,卻被踢爆根本是身為科學家的父母在背後操刀,最後被取消得獎資格,而這還不是唯一個案。

中國雲南一名六年級小學生,2019年參加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中國教育部合辦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以研究結直腸癌的實驗,拿下小學組三等獎,卻被踢爆「全是假」,獎項遭撤銷,獎牌和證書也被收回。

2018年1月還不知道什麼是「基因」,這名小學生卻在短短一年後,完成標題包含「C10orf67」這種醫學專有名詞的實驗。消息曝光後網友一查,發現小學生爸媽根本就是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專家,甚至還以老師名義出現在參賽作品中。而類似情況,也出現在2017年參賽的腫瘤研究中。

兩名就讀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的女生,研究茶多酚抗腫瘤的效果,在上一屆比賽獲獎,當時兩人分別就讀三年級和五年級,也被質疑是擔任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的爸爸,在後面出力。

他們的父親,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李紅良聲稱:「他們(參賽者)有很多原始照片,原始圖片來證明全部都是,在他們的能力範圍裡面,認知範圍裡面做的事情。」

雖然爸爸表示有照片、圖片證明,一切都是真的,但有網友認為這個等級的實驗,跟本要到高中或大學才有可能接觸。

中國小學生一個個天賦異稟,鑽研腫瘤與癌症防治,面對這種神童充斥的現象,有網友就諷刺說,下次可以去研究核武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