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2號洪峰重擊重慶 滾滾黃水襲向民宅

中國南方新一輪強降雨昨天來襲,目前進入這一輪降雨最強的時段。中國中央氣象台上午繼續發佈暴雨等級第二高的暴雨黃色預警,接下來兩天,長江和淮河流域將是雨情最嚴重的地區。長江流域目前是一片汪洋,長江今年第2號洪水今天上午已經通過重慶主城,逼近警戒水位,造成當地有46萬人受災。下游的江蘇省入梅已達40天,累計雨量達488毫米,比歷史同期多9成。

長江第2號洪水17日在長江上游形成,隔天洪峰通過重慶,長江重慶段面臨入汛以來最大洪水。人口達3000萬的重慶,受災人數超過46萬人,紅池壩鎮自14日以來累積降雨量達426毫米,鎮內三條河流水位暴漲,打破當地歷史記錄。

沿河道路損毀的狀況在重慶是最嚴重的,進出交通完全中斷。

大水來襲,重慶酉陽鎮因土石流堵住河道,結果滾滾洪水竟穿越民宅流過。有居民表示,17日凌晨聽到水聲和平時不同,出門一看,發現山上的泥石和樹木都開始往下滑,一半的河道都被堵注了,洪水也開始改變流道,向民宅流過來。

長江上游來水,再加上農曆天文潮、強降雨影響,位在長江下游的江蘇省淹大水,南京主要江河湖水位全部超過警戒線,長江南京水文站水位達10.26公尺,當局18日宣佈長江南京段進入最危險的洪水紅色預警。江蘇入梅已達40天,目前是入梅以來第十輪降雨,累計雨量達488毫米,比歷史同期多9成。

目前中國有127條河超過警戒水位,33條超過保證水位,3條創歷史新高,各方關心的三峽大壩18日上午也出現今年最大洪水,入庫流量每秒達6.1萬立方公尺,三峽開啟三個洩洪深孔洩洪。中國媒體以安全平穩形容這一波洩洪,不過21日三峽水庫可能又有新一輪洪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