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傳案455機場過夜、趴趴走?指揮中心斥假訊息

台灣今(19)日新增1名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這名40歲男子因工作長期居住香港,7月15日就開始出現乾咳、喉嚨痛症狀,17日入境時主動告知有不適症狀在機場就採檢,今天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而一度傳出,這名男子未依規定居家檢疫,甚至在機場趴趴走,指揮中心也否認這項傳聞,強調是不實消息。

台灣新增1名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案455」,是1名40多歲男性,因工作長期居住在香港,7月15日在當地就開始乾咳、喉嚨痛,但沒就醫,7月17日返國探親主動告知身體不適,在機場採檢後入住檢疫所隔離,19日確診。

莊人祥澄清,「到達我們的台灣的機場,大概停留不到一個鐘頭就後送到檢疫所,所以有關媒體不知道在講什麼,有在機場過夜,那些都是繪聲繪影。」

指揮中心特別澄清,就是因為一度傳出「案455」因曾在國泰航空服務,返國後到桃機一航廈的國泰辦公室逗留,還在航廈美食街用餐,趴趴走接觸不少人,所幸疫調後證實並非事實,但個案在機場時,的確和國泰員工有短暫接觸。

莊人祥表示,「他在做完採檢後,的確是有大概徵得防疫人員同意,把一件物品交給國泰的櫃檯,40秒的時間就離開了,雙方都有戴口罩。」

指揮中心強調一切符合規定,而個案接觸者共10人,8人為機上前後兩排乘客需居家隔離,另外兩人則為個案香港同住家人,9名機組員因沒入境已經通知香港。而香港當地疫情,除了4月以前有一波高峰,7月上旬又爆發第二波疫情,目前都還在持續上升。

莊人祥表示,「七月以後,大概主要就百分之八十幾的部分都跟本地(香港)個案相關,世衛也特別說明,最近兩天(全球)新增個案已經創新高。」

從香港到全球,各地疫情仍然嚴峻,台灣即便防疫有成,目前僅455例,仍不能大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王富民、嚴文謙 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