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煞車、防護!電動平衡車摔傷意外層出不窮

單靠人體改變重心來操控的電動平衡車,近來在中國北京大為流行,尤其受到青少年喜愛,然而摔傷意外卻層出不窮。中國消費者協會近日就警告,小孩子操作電動平衡車存在風險,不建議家長買給孩子使用。

玩過這種電動平衡車嗎?小小一台,單靠改變重心就能操控,享受風火輪樂趣,近來在北京大為流行,卻恐怕隱藏安全風險。

受傷當事人表示,「突然使勁晃了一下我就被甩出去了,我就飛出去了,眼鏡也碎了,同學拿一個紙給我捂著,回家之後那個紙全是血。」

小孩當玩具,大人騎去上班,但像這樣的摔車意外卻層出不窮。儘管統計顯示,過去一年,中國網路上關於電動平衡車的消費訊息,有52萬多條,其中4成是負面消息,而且以安全事故最大宗,但是店家買氣依舊強強滾。

上中國電商平台搜一搜,可以找到近6000筆資料,價格從幾百人民幣到上千元都有,而且廣告多以青少年為主角。然而根據中國有關「玩具安全」的國家標準,電動童車的速限規定是每小時8公里,網路上卻多的是超過這個範圍的產品,甚至標榜時速能達到20公里,顯然不是為兒童設計。加上法規有灰色地帶,目前電動平衡車在中國法規中,既不屬於兒童玩具,也不屬於運動器材,缺乏適當規範。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者陳音江表示,「近年來有關騎行電動平衡車摔傷,或導致其他安全事故的事件時有發生,主要是電動平衡車的速度很快,它又沒有任何物理煞車系統,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

中國消費者協會近來已經警告,就算是大孩子,由於身體的協調跟平衡還沒完全發展,加上危機意識不足,並不建議家長購買。目前,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已經明令禁止電動平衡車騎上一般道路,北京甚至規定,違者要罰款200人民幣並且扣留器材。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