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暴雨成災!清江河上游大面積土石流 堰塞湖恐隨時潰堤

因為持續暴雨,長江中下游幹流全線已超過警戒水位連續14天,湖北恩施的清江河因為發生大面積土石流,上游段甚至出現了堰塞湖,如今隨時可能會潰堤。長江上的三峽大壩則是繼續洩洪,讓淹水災情惡化,湖南目前已有超過600多萬人受災。洞庭湖的水位也再次超警,野生麋鹿的棲息地就被淹沒,安徽六安固鎮也被淹成了孤島,上萬人受困。

暴雨成災,長江中下游支流、清江河上游屯保鄉馬者村,21日也出現了大規模土石流。當地居委會宣布:「緊急通知、緊急通知,目前馬者滑坡體出現大面積滑移,已堵塞清江河形成了堰塞湖,位於500公尺以下的居民,迅速轉移到500公尺以上的安全位置。」

土石沖進河道,形成了堰塞湖,潰堤危機不僅就在眼前,當地的公路房屋也出現大量裂痕,當地居民只能立即撤離。

6月迄今長江水患持續肆虐,各地情勢也益發危急,19日三峽大壩就打開六孔洩洪,但紓解大壩壓力的同時,也讓下游水災惡化,湖南多地至少就有601萬人受災,而洞庭湖23個水文站水位也全面超警戒,當地的野生麋鹿,更是因為棲息地被淹沒,只好跳上岸躲洪水。

東洞庭湖國家保護區總工程師表示:「現在是水往低處淹,鹿往高處走,根據我們連續三天的野外調查,目前半數以上的麋鹿已經進入垸子裡面,會到居民區農田莊稼地裡面。」

20日安徽六安固鎮則是被淹成了孤島,馬路有如河流,受災人數達上萬,當局也只能不斷動員搶救。然而,21日三峽大壩上游也可能形成新一輪洪水,當局就警告,未來三天,雨帶也在四川盆地、黃淮與江淮西部遊走,水患不會停,民眾只能嚴陣以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