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勝利市場遮雨棚疑年久失修坍塌 今斷電強制拆除

昨(20)日傍晚一場大雨,新北市中和勝利市場傳出災情,店家遮雨棚塌下來,三家店無法做生意,好在發生在休市時間,人潮較少,沒人受傷。雨遮長30米、懸臂5米,初步研判,懸臂太長,加上連接處鏽蝕,不堪大雨重量,今(21)日一早,拆除大隊前往拆除,但旁邊都高壓電線,切除過程會有火花,困難重重,格外小心。

拆除大隊拿破壞工具直接拆下鐵皮,旁邊是一捆又一捆高壓電線,看了真驚險,還特別用繩子綁起來,盡量遠離施工區,另外也請台電停電,安全措施滴水不漏,為了這個大違建,市場生意真難做。

新北市違建拆除大隊副大隊長陳敬勳指出:「最主要就是因為我們拆除過程,會有一些那個火星,那拆除過程要注意安全,還有一個感電的問題,所以我們都會注意這些部分。」

時間往前推,監視器拍下案發一瞬間,雨遮硬聲崩塌,仔細看,鐵皮掉下來後,接著伴隨大量雨水,這些水就是壓垮雨遮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場拉起封鎖線,意外發生在新北市中和勝利市場,20日傍晚5點多,初步研判這個鐵皮雨遮,已經存在超過30年,是違建的c型鋼雨遮,塌陷長度約30公尺,懸臂約5公尺,只有靠牆面支撐,加上連接處有些鏽蝕,大雨一來,根本承受不住。

陳敬勳表示:「它是一個違章建築的雨遮,因為昨天的一個豪大雨,加上懸臂太長,所以造成它無法乘載那個壓力,加上年久失修,所以才會造成今天的一個事故。」

拿過去影像對比,案發地點有三家店,位在熱鬧市場裡,如今雨遮塌下來,慘不忍睹,看不出原來模樣,招牌、生財工具全被壓在下面。至於16日議會三讀通過違建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落實使用者付費,預計8月中旬前公告實施,也就是說,這回雨遮拆除費用仍然全民埋單。

(民視新聞/張晏碩、吳培嘉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