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巨蛋抄襲?神似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

20日台中巨蛋第二階段評選才揭曉,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建築事務所,跟台灣建築師,組成的台日團隊獲選,沒想到,建築師呂欽文在臉書提出質疑,認為台中巨蛋,雷同隈研吾團隊,在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的設計,引發外界關注。

千呼萬喚,台中巨蛋總算有譜,整個園區充滿現代、綠能和未來科技感,20日公布,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建築事務所,和台灣的建築事務所,組成的台日團隊,成功獲選,但建築師呂欽文,質疑作品和隈研吾團隊為澳洲達令港設計的市民中心風格相似。

建築師呂欽文表示,「如果他的創意在別的地方,已經發揮過了,我們本來希望花這個錢,買得一個世界性的創意,那這個功能其實上就看不到了,所以很多人對於這件事情,反應很激烈。」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李金威表示,「建築師其實有某一些,比較獨特的設計手法的時候,可能我們就覺得這是他的特色,我看一個設計的時候,希望了解去欣賞他設計的好壞,反而不是去批判它哪裡跟哪裡像。」

呂欽文建築師,感慨台中巨蛋花大錢,結果卻像極達令港市民中心,兩者圖片一看,橢圓外觀,設計概念,風格乍看有些雷同,但台灣團隊跳出來,捍衛原創性。

民進黨黃守達表示,「一個城市的巨蛋,絕對是這個城市的地標品牌,台中巨蛋絕對是要呈現,我們台中市的多元風貌,而不是從國外複製過來。」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經過設計的建築師說明,它跟大甲藺草編織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所以你看它這個機能材料,跟它的外觀,基本上都跟其他案子是不一樣,所以它是一個台中的巨蛋。」

斥資65億打造台中巨蛋體育館,找來日本建築大師操刀,卻因為本身設計風格,太過強烈,引發相似爭議,也掩蓋了設計裡頭的台中特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