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鹽浸泡海鮮!台南水產行遭查辦

有業者為了讓水產的賣相更好,動了歪腦筋。台南地檢署查獲水產行,涉嫌以低價工業用鹽,混合碳酸氫鈉、多磷酸鈉等添加物,做成溶液,用來泡製蝦仁、蛤蠣等生鮮食物;業者從2018年11月登記營業,每個月營業額約4到6萬元,估計1年7個月來,營業獲利近百萬元。因為這些化學原料,只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使用,用在生鮮食材,恐怕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先把蒜頭爆香,再加入蛤蠣快炒,起鍋後就用燒煮蛤蠣的高湯,汆燙九層塔,香鮮十足的塔香蛤蠣上桌。

其實蛤蠣和蝦仁的應用超多,不只是海產店愛用,中式點心、火鍋用料、甚至是海鮮麵、義大利麵,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蹤影,就是因為很好用、很常用,地檢署檢察官一接獲有使用違法添加物浸泡海鮮的情資,趕緊介入調查。

其實工業用鹽、碳酸氫鈉和多磷酸鈉等添加物,可以用於食品製造或加工,但用在生鮮食材上,恐怕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台南市衛生局發言人林美良指出,「磷酸會跟我們身體裡的鈣質,產生營養競爭,所以如果吃了過量的磷酸鹽類,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還有一些腎臟方面的疾病。」

實際透過實驗來看看,浸泡過磷酸鹽的蝦子,的確會出現保水效果,口感也會比較脆。嘉南藥大食品科技系教授鍾玉明表示,「它可以保水,沒有泡過的話它就會脫水,就看起來整個乾乾扁扁的,主要磷酸鹽的用途就在這邊。」

檢方查獲這家水產行,從2018年11月設立登記,每個月營業額約4至6萬元,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訊後裁處負責人,以20萬元交保。接續也將清查水產行進出貨單,釐清販售的下游追查流向。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