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法院挑燈夜戰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 蔡英文:花太多時間執著參審、陪審制

歷經3次朝野協商、超過31小時院會挑燈夜戰、346次表決,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明訂由職業法官3人、國民法官6人共同進行刑事案件的審判,2023年就會正式上路。蔡英文今天表示,立法院花太多時間執著參審制與陪審制。她強調,《國民法官法》讓司法更親近人民,符合社會感情期待。

法案通過的第一個時間,蔡英文透過臉書說明這套國民法官制度是結合了英美法系「陪審制」和大陸法系「參審制」的優點,讓代表人民意志的國民法官,和具法學專業的職業法官,可以共同審理案件,審判更公開透明,也更能反映人民的感情與期待。

今天她被媒體受訪時談及《國民法官法》,她表示,立法院花太多時間執著參審制與陪審制,因為現在提出的《國民法官法》比較適合台灣現況。

蔡英文解釋,考量我國法律制度、司法實務及國情現狀等,國民法官是最適合我國社會及司法制度。她也期待,法案上路後,國民可以與職業法官一起審判,讓國民生活經驗與司法判決一同表現出來,進而讓司法更親近人民,符合社會感情期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