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開放港人申請公民 中國威脅:不承認英海外護照

英國政府昨天宣布,將在明年一月接受申請,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者,和他們的直系親屬可以搬到英國工作、就學,未來還得以取得英國公民身分。目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還不到35萬,但有290萬人有資格申請,不過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還說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在港區國安法上路即將滿屆滿一個月之際,英國政府實現承諾。英國外交部22日宣佈,將由2021年1月21號開放特別簽證申請,讓持由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者能取得英國公民身分。有香港民眾表示訝異,認為英國政府能這麼做很不容易。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目前有將將近35萬名香港人持有,另外有約290萬人有資格申請,BNO持有者享有在英國六個月的免簽證居留權。但根據英國政府的新移民法,BNO持有者可在英國居住、工作五年,待滿五年後可申請定居身分,再過12個月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BNO持有者的直系親屬可以依親,看得出來英國信守諾,不會對香港人棄之不顧。

不過也有香港人認為英國政府立意良好,但在英國生活可能蠻難的。有民眾表示,「這是給香港人的另一項選擇,在現在的情況下,他們可能沒安全感,或覺得無法完全信任政府,這點大家看法不同,移民去英國是不錯,但去了之後,我不知道英國政府在住屋、工作上,或讓他們有力謀生等方面是否有計畫,不知道對他們而言住在英國是否容易」。

中國駐英使館對英國修改BNO規定,再度表示反對與不滿,指英國違背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除了呼籲英國立即糾正自己的錯誤外,也表示將做出有力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做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