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半年肆虐全球!武漢鬧區現人擠人

現在世界多國都出現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病例人數以倍數成長。而回顧這場全球性的災難,大約可以回溯到半年前中國武漢封城的那一刻。日本NHK記者前進當初的重災區,發現武漢民眾都已經恢復正常生活,鬧區再度出現人擠人的場景。

攤販大聲叫賣、遊客摩肩接踵。雖然大多數人口罩還是不離身,但人潮和買氣都逐漸回流。半年前曾是疫情震央的中國武漢,冷清景象消失,民眾喝酒聚餐絲毫不怕感染。一名武漢民眾說,「大家也可以看到現在武漢市面,路邊上很多朋友都在聚餐,現在武漢也很安全的,大家也很放心。」

肺炎病毒來襲,武漢一度在1月全面封城,容易群聚的麻將館,牌桌全被警方拿鐵鎚砸到稀巴爛。中國政府出動大批人力,監控民眾移動,甚至調用手機的通聯記錄鎖定接觸者,中國式的強硬手段似乎真的奏效,至今當地未再度傳出大規模感染。但同一時間,病毒卻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

WHO秘書長譚德塞2月還認為「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干預國際旅遊和貿易。」3月疫情卻從亞洲、蔓延到歐洲的義大利等國,譚德賽3月宣布「新冠病毒可說已進入『世界性的大流行』」;4月美國病例開始急速飆升,各國也陸續祭出封城和禁足令。

到了5月,除了穩佔第一的美國之外,巴西和俄羅斯也急起直追,6月連印度都加入爆漲行列。半年過去,隨著各地復工病毒再度死灰復燃,一波接著一波,WHO公衛緊急計畫主任萊恩表示,「我們得學習和這個病毒共生。」

疫情沒完沒了,似乎看不見盡頭,人類或許真的只能學習與武漢肺炎共存,讓防疫成為常態,才有希望打贏這場曠日廢時的病毒大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