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駐港人員被要求簽「一中原則」切結 蘇貞昌嗆「顯然違背當初運作」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台港雙方不續發或核發簽證給彼此駐處人員,甚至傳出我國駐港人員被要求簽下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此舉已違背當初的運作。他也呼籲,中國應尊重港人自由、民主及高度自主,遵守承諾才是對香港比較好。

綜合媒體報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3日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不會接受額外、不合理的限制,以平等互惠原則來處理我國駐港人員。他也說,我駐港機構會堅持到最後,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

蘇貞昌表示,國人同胞都相當關心香港,特別是香港過去是一個高度自主、受世界歡迎地方,如今在回歸中國後,「承諾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卻大大的改變,連台灣駐港人員都被要求簽下認同一中的切結,明顯違背當初大家的運作。

蘇貞昌強調,基於互利互惠原則,我國在國家尊嚴都有相關對應措施,他也呼籲,中國應尊重港人自由、民主及高度自主,遵守自己的承諾,這樣對香港比較好,台灣也樂於與香港互動往來,並建立互相尊重及互利互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