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年一遇!蹦火傳承 新北守護百年無形文化
磺火捕魚,台語稱為蹦火仔,是新北金山流傳百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方式(圖:新北文化局)

每年的五月到八月向來是蹦火仔的季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24)日發表最新拍攝的金山蹦火文化宣導影片「牽年一遇,蹦火傳承」,希望邀請民眾一起了解這項傳承百年的蹦火技藝,安排一趟金山在地的文化美食之旅。

位於青春山海線上的金山擁有豐富的無形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年特別製作一支富有知性、文化又青春洋溢的中、英文版宣傳影片,提供國內民眾與國際旅客更了解「金山蹦火仔、牽罟與金包里老街美食」。影片介紹到當地兩項傳統捕魚技法,一為磺火捕魚,台語稱為蹦火仔,是新北金山一帶海域流傳百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方式,也是全臺唯一僅存仍持續古老的捕魚作業。新北市政府104年將「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另項古老傳統捕魚方式為牽罟文化,當發現魚群密集靠岸時,划著舢舨的漁民,先將曳地網撒到海裡,再由岸上的人協力拖行魚網上岸,大夥平均分享漁獲。

牽年一遇!蹦火傳承 新北守護百年無形文化

而金山雋永的漁村文化孕育著兩大民俗信仰活動,分別為金包里慈護宮,於農曆四月十六日全臺獨特的潮退祭典「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107年列入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該宮也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另金山承天宮則是農曆五月六日則舉辦海路遶境,祈求漁船出入平安,漁獲豐收,亦為當地年度盛會。

牽年一遇!蹦火傳承 新北守護百年無形文化
金山承天宮農曆五月六日則舉辦海路遶境,祈求漁船出入平安,漁獲豐收,亦為當地年度盛會(圖:新北文化局)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龔雅雯表示,金山擁有豐富的無形文化資產及歷史建築,更有得天獨厚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其中有多項登錄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透過影片能傳達給更多國內外民眾了解新北文化的精彩與保存。

金山蹦火仔漁法,藉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氣體點燃火炬,火長利用強烈光源來誘捕魚躍而上的趨光性青鱗魚,此項使用人力叉手網捕魚,不同於沉底拖網大小通吃的捕撈方式,為友善海洋生態的漁法。全盛時期,從龜吼漁港一直到石門漁港都有蹦火船的蹤跡,全數加起來約達上百艘,光是磺港就有30多艘。但109年僅剩富吉268號堅持保留傳統漁法持續作業,呼籲全民一起關心,守護海洋生態,傳承蹦火仔漁法這項無形文化資產。

牽年一遇!蹦火傳承 新北守護百年無形文化
金山老街及其周邊的美食小吃,讓民眾體驗豐富又多元的文化美食(圖:新北文化局)

這項罕見的傳統捕魚方式,值得民眾把握季節,可搭乘觀光船,跟著蹦火船一探其奧妙,雖然不見得看得到青鱗魚群,但從海上觀賞金山八景之「燭台雙嶼」、神祕海岸等地,美不勝收,而當地所捕獲的漁獲,早期自磺港漁港的魚路古道,一路由人力徒步運輸,行過陽明山往山下走賣到台北等地,現在則多半轉賣給金山當地海產店,一趟旅程也不妨在海鮮餐廳吃個青鱗魚料理,以及大啖金山老街及其周邊的美食小吃,體驗豐富又多元的金山文化美食之旅。

牽年一遇!蹦火傳承 新北守護百年無形文化
109年僅剩富吉268號堅持保留傳統漁法持續作業,呼籲全民一起關心,守護海洋生態(圖:新北文化局)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