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潟小鎮專製「刨刀」 結合在地特產推「毛豆」刨冰

夏天正是吃冰的時候,日本新潟有個專門打造「刨刀」的小鎮,就利用當地師傅的精湛技術,打造出一款全新的「剉冰機」,這種機器做出來的冰特別綿密、入口即化。當地觀光單位還結合在地特產,推出茶葉、南瓜等各種口味的冰品,連「毛豆」都能做成剉冰。

冰塊在刀片下旋轉,雪花般的刨冰紛紛落下,淋上煉乳和特產草莓做成的糖漿,送入口中,甜滋滋又透心涼。

NHK記者說,「很容易就能挖起來耶,冰入口的一瞬間就融化了,就像雪一樣綿密口感鬆軟很好吃。」

入口即化的秘密,就在這台刨冰機的刀刃上頭。

日本新潟的長岡市,從近200年前的江戶時代開始,就以製造「刨刀」而出名。當地師傅手工打造的刀刃,可以將堅硬的木材,削到薄如蟬翼,照太陽都能透光。但要削出雪花般的刨冰,刀片要比刨刀更薄、同時還要保持硬度。經過數個月的反覆嘗試,夢幻刀刃終於成型。

刨刀師傅說,「能在刨冰機裝上這種刀刃,讓(顧客)品嚐美味的刨冰,就是最讓我感到幸福的事。」

有綿密的刨冰當基底,當地還加入各種在地農產。除了歷史悠久的「村上茶」、新潟特產的草莓品種「越後姬」以及美味的南瓜,還有一種難以想像的食材,也能搖身一變成為消暑冰品。

當地特產的毛豆,有些賣相不好看、難以上市販賣,丟掉相當浪費。這時只要加入牛奶打成泥,淋在刨冰上頭,再放點毛豆粒。獨特的毛豆刨冰就大功告成。

NHK記者說,「有種溫和的甜味在口中散開,能感到明顯的顆粒感,同時享受美味和咀嚼口感很好吃。」

當傳統手工藝遇上嶄新創意,不一樣的在地特產,也應運而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