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交易真掏空!中華電員工勾串包商 詐騙3500萬

中華電信嘉義營運處3名主管,涉嫌與3家包商串通,虛構採購工程合約,假裝購買3千多萬元的鋼材,實際上卻是詐騙公司。嘉義市調處前往嘉義營運處和3家廠商7處搜索,傳喚8名被告到案,將3人聲請羈押,卻被法院無保飭回,將在研究是否要提起抗告。

嘉義市調處人員來到中華電信嘉義營運處搜索,查扣行動電話,採購合約等證物.因為檢方調查,嘉義營運處3名主管,分別是兩名林姓、一名黃姓,3人涉嫌偽造三筆工程採購案,向廖姓和陳姓所開設的兩家企業社,買入3518萬元的鋼材,但實際上是假合約,根本沒有所謂的鋼材,再把不存在的鋼材轉售給另一家企業社,然後要對方配合「拒絕付款」,聯手詐騙中華電。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指出:「嘉義營運處的員工與廠商,以假交易的方式共掏空該公司3500多萬元,檢察官訊問上開被告之後,認為其中3名被告,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犯罪嫌疑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

檢調同步搜索中華電信嘉義營運處以及3家包商,共7處,並且傳喚8名被告到案,訊後對林姓、黃姓主管和廖姓商人聲請羈押,但卻遭地方法院飭回。不過,中華電信到底什麼業務會需要用到鋼材,能夠讓員工用假合約成功騙取公司付款,檢方表示還要再了解,而中華電信則是低調不回應。

中華電信嘉義營運處規劃設計科科員回應:「在司法程序裏面的一個案子,我想任何人都不能做評論跟說明吧。」

今年3月,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也有類似詐騙案件,一名蔡姓工程師涉嫌和下游廠商合謀,虛構風力機組標案,詐騙中華電信上千萬,也被依違反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罪偵辦,中華電信是上市公司,一而再遭員工用假合約掏空公司資產,內部控管顯然有問題,恐怕對廣大股東無法交代。

(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