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考監修憲打假球?國民黨提「立法兩院制」鄭運鵬:不見得可行

藍綠都喊要廢考監修憲真的能成嗎?國民黨團今(27)日召開黨團大會,針對修憲議題凝聚共識,傳出將確立廢考監修憲,機構能廢,但監察權和考試權不能廢,可能朝向「立法兩院制」來思考。不過,民進黨質疑,國民黨不斷擴大修憲難度,只是為了讓修憲破局,根本打假球。

上星期三(7月22日)臨時會才結束,週一(7月27日)一早,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黨團大會,就是要討論修憲議題,最受關注的就是廢考監,國民黨團表態贊成要廢除,不過有但書。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考監這個憲政機關的廢除,大概就是會比較定調,至於職權怎麼分派,可能會有一些討論以及不同的版本。(立法兩院制是一個方向嗎),這也是一種做法,另外一種做法是不用擴大原來的所謂立法院,增加另外一院,就是把它的職權分回行政院跟立法院。」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國民黨)總統已經輸了兩次,所以他們好像有點想要...或者參考歐洲內閣制的上下議院或參眾兩院的方式,我覺得這個在台灣不見得可行,不過我們知道修憲這個大工程,因為立法院修憲雙3/4的門檻太高,所以有時候國民黨一個政黨『博歹賭』,整個修憲是無法啟動的。」

綠營喊話要國民黨玩真的,但其實考監廢不廢得成,民眾也很有疑問。根據時代力量所做的最新民調,對立院是否會通過廢除監察院的修憲案,表示有信心的只有30%,高達53%的民眾沒信心。

北社副理事長曾建元指出,「監察院這次審查(人事),它除了人選的問題之外呢,還涉及到背後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就是蔡總統所提出來的監察院未來存廢的問題,我們沒有機會在這次國會的審議當中聽到他們的大論,所以我們怎麼去期待?」

民眾不看好,藍綠意見分歧,加上修憲的高門檻,廢考監難度不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