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通過我領空?國防部駁斥 專家:中國為合理化出兵台海

美中角力逐漸升溫,中國昨天用南海實彈演習畫面,回應美國軍機距離領海不到80公里,今天中國智庫更是在推特貼出一張航跡圖,指稱美國偵察機兩度通過我國屏東領空,我國國防部駁斥是假訊息,軍事專家認為,中國的動作除了把區域穩定責任推給美國,也是合理化出兵台海的軍事動作。

美中軍事角力越演越烈,前一天美軍偵察機距離中國領海不到80公里,央視也用解放軍實彈射擊畫面回敬,現在又傳出,美國軍機通過台灣領空兩次。

北大「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在推特上,PO出一張航跡圖,寫下「美軍一架RC-135W電偵機,通過台灣領空,有沒有人能確認此事」,航跡圖也顯示,RC-135W先從右至左通過屏東恆春,接著折返二度經過。

由於地點靠近九鵬基地,時機點敏感,但我國空軍駁斥,強調這是假訊息,並非事實,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駁斥:「特別強調今天航跡圖是假訊息,空軍對台海周邊的海空都完全掌握,請大家放心。」

軍事評論員施孝瑋則指出:「若美軍的飛機要穿越我們領空的話,它本身跟我們並不是邦交國,也就是說如果軍機要進來,它一定要得到我們軍方允許,軍方說那不是真的,基本上我個人認為,軍方不會有造假問題。中方貼這樣訊息出來,某種程度也是宣傳戰一部分,就是現在美方飛機這麼靠近中國領海基線的話,如果萬一有任何狀況,責任是在美方。」

軍事專家認為,中國的動作除了要把區域穩定責任,推給美國之外,更是要合理化未來若台海周邊發生衝突時,解放軍出兵介入的正當性。

施孝瑋表示:「如果第一時間看到這種東西,中國如果認為真的把它貼出來的話,某種程度就內宣效果來講,是有對它想要宣達訊息的受眾,的確未來如果發生衝突,對台灣附近使用武力形塑合理化環境跟氛圍,軍方自己本身有戰管系統跟戰管雷達系統,所以他們自己很清楚,這種航跡到底是真的假的。」回不去的美中關係,未來衝突恐怕只會越來越多,處在夾縫中的台灣,必須做好準備,因應突如其來的改變。

(民視新聞/楊凱安、欒秉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