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河川滿滿垃圾 當地青年發起看守計畫

受到全球疫情延燒影響,目前海外旅遊只能暫停,但在疫情爆發之前,印尼峇里島是非常熱門的度假勝地,去年吸引了約1600萬名遊客。不過越多人來就意味著越多垃圾,據統計去年約一半的垃圾,都被燒掉或直接倒進水道中,也就是說最後可能都流入海洋,而為了改善這個問題,一名年輕人發起行動,清理和攔阻垃圾,並監控峇里島河川的情況。

從碧藍的海水,到綠油油的梯田,度假天堂印尼峇里島,擁有傲人的美景,吸引遊客從世界各地絡繹不絕地來訪,但當地自然環境也因此備受威脅,去年多達3.3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河川系統。

改變世界環保組織創辦人本切吉布說:「在峇里島長大,我們看到塑膠污染問題急需受到關注,在這裡你不能再對這個問題避而不見。」

現年25歲的本切吉布,年僅14歲時就和姐弟三人,一起創立了以學生為主的環保組織「改變世界」,任務就是清理垃圾。本切吉布說:「在印尼很多人不明白,很多最後出現在我們自己海灘的塑膠,就是來自我們生活的島嶼。」

2017年時,為了提升大眾對印尼河川系統污染問題的關注,本切吉布兄弟乘著寶特瓶打造的獨木舟,沿著下爪哇島、長達300公里的西大魯河划行,想帶大家看看河流污染的程度。西大魯河一度被稱作,世界上最髒的河流。

最後連印尼總統佐科威都出面回應,誓言在7年內完成整治,還首度動用軍隊清理河川,兩年後西大魯河部分上游河水,已經可以提供給居民飲用。但光靠撿垃圾並不夠,本切吉布去年底發起名為「看守河川」的計畫,打算在峇里島100個地方,設置攔阻垃圾的漂浮柵欄,並用人工智慧及航空繪圖等科技,來隨時監督河川狀況。

為了讓製造塑膠的業者負起責任,「看守河川」會儲存收集到的垃圾的相關資料,本切吉布也不私藏「看守河川」的技術,希望和其他環保團體彼此分享經驗,一起守護全球的河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