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帝國糖廠喜迎狛犬石像回家!公犬母犬這樣分

台中熱門文青景點帝國糖廠,前身為台中糖廠,1992年時停止運轉遷廠,而原先放置在大門口,兩尊從日治時期,就有的石狛犬像,跟著被移往月眉糖廠,在地方人士奔走之下,現在總算讓離家28年的石狛犬像,成功返家。

緩緩吊起500公斤的狛犬石像,工作人員一旁小心翼翼保護著,因為借住在月眉糖廠的這兩尊石狛犬,總算能回家了。

大家仔細盯著,慢慢將狛犬石像定位安座,流落在外28年,兩尊石狛犬終於回到台中帝國糖廠,這個最熟悉的位置。

台中產業故事館館長傅琮貿說:「這次狛犬能回到帝國糖廠,其實民眾跟我們都非常開心,也是讓大家重新看到帝國製糖廠本來的歷史面貌。」

這兩尊石狛犬,因為1992年台中糖廠遷廠,被移往月眉糖廠安置,這一去就是28個年頭,在地方人士奔走努力下,成功迎回它們,但可別誤以是石獅子。

傅琮貿表示:「日本人習慣會在神社廟宇,他們會有這樣一對狛犬,放在他們廟宇的前方,開口屬於公的,閉口是母的,那它開口代表生命的開始。」

石狛犬是日本神社寺院,鎮守大門的神獸與石獅不同,頭部較為扁平、尾巴束長,捲曲向上,公狛犬開口,母狛犬閉口。

台中市泉源里里長羅文甫表示:「我們希望用文資的角度,讓它有一個身份在這邊永久保存,也希望不要再勞動這兩尊狛犬奔波。」

只是兩尊石狛犬屬於台糖資產,目前以借展5年方式回到帝國糖廠,未來希望能用文物身分保存,讓它們不必再飽受顛沛流離之苦。

(民視新聞/陳仕承、余壽生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