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占中被港大解僱 戴耀廷:證明一國一制來臨

香港大學校委會昨天解僱了「占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消息一出立刻引發輿論譁然,港大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也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這樣的情事是極端危險。而戴耀廷則透過臉書說,對一國一制還有疑問的人,看他的例子就能了解;而辭退他的其實是「大學以外的勢力」,香港中聯辦對此則表示,港大解僱戴耀廷是維護正義之舉。

曾經在2014年帶領香港,展開雨傘革命,被稱為占中三子之一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28日驚傳遭港大校委會決議解僱。

港大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表示,「新的國安全法已頒布並開始執行,因此換句話說您甚至可能不知道,當這些教學人員寫了一些機構,或政府可能不很滿意的內容時,可能會被指控被起訴被定罪,這意味著將結束他們的職業生涯。」

消息一出,輿論譁然。港大校委會大學部代表對此也表示失望及憤怒。不過,其實港大教務委員會向校委會提交報告時,認為戴耀庭的占中案,儘管影響校譽,構成行為不當,但不構成解僱理由,沒想到校委會卻以18比2的票數,通過解僱56歲的戴耀廷。

戴耀庭則是透過臉書表示,辭退自己的決定,並非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代理人作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他並說,如果對一國一制是否已降臨香港仍有疑問,他的個案應足以釋疑。

不過他也樂觀表示,會以另外的身分繼續法治的研究,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同時也有信心在未來,會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對解僱戴耀庭,香港中聯辦卻是非常樂見。

央視主播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28日指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當日決定解僱戴耀廷,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還表示,港大把戴耀廷驅離講台,逐出校園,是對大學正常秩序和教學的淨化,也是對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維護社會公益的表現。只是是否真是如此,讓人高度懷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