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拚2年內班班有冷氣 民進黨立委盼完整政策落實

政院宣布要補助國中小「班班裝冷氣」,但家長擔心後續電費會成為負擔,因為目前大多採使用者付費,就怕對偏鄉地區學校來說,即使日後裝了冷氣,可能也因為電費太貴不敢開,因此立委鍾佳濱和吳玉琴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針對後續電費、冷氣維護費編列預算,制定一套完整政策,落實班班裝冷氣的真正意義。

上課時間一到,學生們汗如雨下,衝進教室趕快把冷氣打開,台北市國中小90%以上都有冷氣,其他縣市,行政院也宣布要補助323億,班班裝冷氣,強調最慢在後年(2022年)2月前完成,但對學校、家長來說更擔心的是後續電費負擔。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提到,「我們的這個電費都是家長要分攤,每次都是由家長會裡面,要拿出錢來分擔,可是這就是擔心的,就是城鄉的差距,如果在鄉村地區,或是原住民地區,大家負得起這樣的電嗎?」

就怕偏鄉地區,有冷氣卻不敢開,立委鍾佳濱和吳玉琴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包括對後續電費、冷氣維護費等,制定一套完整政策。

尤其以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為例,普通教室只有54所學校安裝冷氣,僅僅佔四分之一,不過卻有162所學校並沒有安裝冷氣,其中有84%的學校面臨預算短缺,也有多達58%的學校是因為電力系統老舊,另外38%所學校則是擔心家長無力負擔電費及養護費用,因此立委也喊出一兼二顧的配套措施。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如果能夠同時支持各校,在還可以裝設太陽光電版的情況下,由學校用政府出資自行裝設,讓這些收益能夠更多,更完整的回饋到學校的用電需求。」

立委提出,透過政府出資,讓偏鄉低區學校,裝設太陽光電版,不只節省電費,也達到永續用電。看來中央力推「班班有冷氣」政策,不只安裝是大工程,後續怎麼使用,更考驗政府、學校智慧。

(民視新聞/林苡婕、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