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訴協會逼迫「回捐薪水」 高雄社工月薪僅剩2萬多

高雄有社工向高雄市議員黃捷陳情,工作的協會每個月都會塞一張紙條給社工,要求照著上頭金額,把部分薪水回捐給協會,每個月扣一扣薪水只剩2萬多,有人撐不下去不想再捐,卻被主管刁難。社會局介入調查,發現從去年到今年,共有6名社工員將薪水回捐,總金額達17萬以上,社會局現在也要求協會,必須把所有員工回捐薪資全數還回,否則就會開罰。

拿出一張張紙條,高雄一名社工出面投訴,每到發薪日就會收到工作的協會,硬塞一張小紙條,他們得根據上頭金額被迫到銀行匯款,把部分薪水回捐給協會。

受害社工指出,「就是要捐一些教育費什麼的,反正他(協會)沒告訴你多少金額,沒告訴你要繳多久。」

領到薪水卻被要求不樂之捐,協會還硬說是員工教育費,就連年終獎金也要掏出1萬多元捐贈,每月薪水扣一扣只剩下2萬多,生活實在撐不下去,社工反映沒辦法再捐,就會被主管刁難。

受害社工提到,「(主管)他跟我說你就做到12月底,你就自己離職說我帶壞協會風氣,這什麼原因啊。」

強迫員工捐薪水,工會得知消息痛批協會實在太誇張,秘書長郭志南也怒批「這樣就代表機構能剝削社工薪資嗎?其實我覺得不管工會還是社工員,我們訴求都很卑微,我們要的東西,只是本來應該給社工的薪資」。

社會局介入調查,發現機構有6名社工把薪水回捐,一年半來,回捐的金額高達17萬元。社會局表示,公司不能要求員工回捐薪水,會要求協會一個月內把錢全數歸還給社工,否則將會依法開罰。

(民視新聞/陳家祥、張可倫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