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發射火星探測車!美國NASA「毅力號」今將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將在台灣時間今(30)日晚間7點50分發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預計6個月後會抵達,除了希望找尋火星上可能蘊藏的古代生命跡象外,還計劃讓一架小型無人機在火星上起飛。今年是每兩年一次的火星年,火星和地球的距離將會最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中國日前也相繼發射了探測器,前進火星解秘。

伸出鑽頭朝地面探鑽,這是「毅力號」探測車執行任務的模擬畫面。美國太空總署NASA,即將5度發射火星探測車,前進紅色星球,NASA副署長朱布肯指出:「火星採樣可能深深改變我們,對於地球和太陽系其他星球上,關於演化起源、生命分布等的理解。」

「毅力號」預計在6個月後會抵達火星,這次是美國第9度執行火星登陸任務,也是著陸難度最高的一次,預計降落在35億年前曾經是河流三角洲的區塊,因為這裡最有可能蘊藏古代生命跡象。

除了探測車外,NASA這次還計劃,把一台1.8公斤重的無人直升機也帶上去,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表示:「這台機器人將跟毅力號一起飛過去,我們叫它『機智號』是台無人直升機,我們將在人類歷史中首次,讓直升機在另一個世界起飛。」NASA也會在火星上進行一項把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的實驗,成功的話就代表,未來有可能把人類送上火星。

今年7月可說是火星的探測月,因為7、8月之間,有一個短短數周的火星「探測窗口期」,也就星體和地球路程最短的時候,吸引各國爭相選在這時出發探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希望號」,還有中國的「天問號」探測器,日前已經相繼發射成功,美國計劃在2030年代把太空人送上火星,在這之前則會先執行重返月球計畫,作為火星登陸計畫的暖身。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