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款胃藥恐致癌!8/1全下架 藥師批:美國4月就下架

國際研究發現,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放愈久,恐生成愈多致癌不純物NDMA,食藥署今天宣布36款同成分胃藥8月1日全面下架禁售。據了解,這些胃藥台灣人一年約吃掉8千萬。不過藥師批評,美國早在4月1日就預防性下架,台灣先要求廠商自主檢驗,現在又改口,已經晚了。

國內常見的老牌胃藥,治療胃灼熱、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台灣人每年吃掉8千萬顆。但食藥署正式公告,共36款含有雷尼替丁成分的胃藥,8月1日全面下架,卻引來藥師沈采穎批評:「美國4月1日宣布的時候,中國跟歐美都是預防性的下架,台灣拖到8月1日,真的是太晚了。」

藥師好生氣,批評食藥署早在4月就知道,美國和歐洲要求停售雷尼替丁相關藥品,上個月只要求廠商自主檢驗,7月31日沒給報告得下架,卻在期限前一天突然宣布全面禁賣,政策反覆,比國際更慢半拍。

對此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其實我們有注意到美國跟歐盟,它們在幾個月前就有發布了相關警訊,不過當時它並沒有,公布很完整一些檢驗資料,因為其實四月的時候,其實國內疫情也是蠻險峻的,如果我們當時立刻,把這個用藥給停下來,其實民眾他通通都會跑回去醫院,可是當時國內的政策,是不希望民眾跑回去醫院。」

對此,食藥署喊冤,並提醒民眾可趁疫情趨緩時,和醫生討論換藥。由於研究指出,雷尼替丁成分藥放越久,以及環境溫度越高、所生成的不純物NDMA越多,增加致癌風險,民眾得多加留意。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南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