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挺台美參議員致函促速啟與台貿易協定磋商 外交部:盼早日展開對話

外交部回應賈德納提議美方與台速啟貿易磋商,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今透露,他已經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應立即啟動美台貿易協定磋商。外交部稍晚對此回應,該部會以及我駐美代表處將持續在台北及華府就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事進洽美方,並爭取更多美國國會友人支持,期盼早日促成雙方就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對話。

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今受邀出席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舉辦的線上會談。他在會中透露,今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強調美台雙邊經貿關係持續成長,在美國國會也擁有兩黨強健支持,美方應即刻與台灣展開有意義貿易協定磋商。

賈德納並表示,參議院去年10月通過由他領銜提出的參院版「台北法案」(TAIPEI Act),呼籲美國行政部門以簽訂經濟上互惠,並能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外交部對此回應,賈德納主席為我國在美國國會的長期堅定友人,持續以具體行動對各項有關台灣議題鼎力相助。由賈德納參議員領銜提出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簡稱「臺北法案」)於本年3月間相繼在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審議通過,並獲川普總統(Donald Trump)簽署生效。該法內容也包含支持台美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

外交部表示,會與我駐美代表處持續在台北及華府就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事進洽美方,並爭取更多美國國會友人支持,期盼早日促成雙方就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對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