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確診連破千!東京發布「疫情擴大警報」籲提早打烊

日本肺炎疫情持續升高,昨天(30日)全國新增了1301例確診連續兩天破千,東京今天預估新增超過460例,最大疫區東京疫情不斷惡化,知事小池除了發布東京的「疫情擴大特別警報」提醒民眾謹慎防意外,也呼籲餐飲店等場所提早打烊,避免因人潮聚集散播病毒。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日表示,「目前已是疫情恐將爆發極為危險的危機狀態,今後若情況持續惡化,我們也必須考慮發布東京都自己的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最大疫區東京,30日又新增367例確診,再度打破地區單日新高,知事小池也在記者會上發布「疫情擴大特別警報」,呼籲民眾提高警戒,其他如大阪、福岡、沖繩等地,染疫人數也在不斷飆升,各地民眾人心惶惶。

東京都的防疫會議上,專家指出有超過兩成患者,是在出外聚餐或是前往有坐檯服務的店家時染疫,眼看餐飲業和夜生活產業恐成第二波疫情破口,逼得小池趕緊再出招,呼籲提供酒類的餐飲店和卡拉OK在8月3日到31日間能夠縮短營業時間。

東京都籲請這些店家提早至晚上10點就打烊,避免病毒藉人潮聚集四處散播,並給予合作店家20萬日圓的合作補助金。其他如沖繩、千葉等地也同樣跟進,除了呼籲店家縮短營業時間,也要求民眾近期盡量避免多人聚。

但問題是官方這些籲請,按照目前的防疫特別措施法,都沒有強制效力,只能期待各界自律防疫效果恐難以提升,東京醫師會30日也呼籲政府儘速修法實行更強力防疫措施。

但日本政府至今仍堅持,雖然各地疫情確實有持續升溫,但還不必再度宣布緊急狀態,政府也表示會在31日的防疫會議上,召集專家分析各地疫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