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子李憲文癌逝成心中最大的痛 李登輝父愛全給孫女李坤儀

前總統李登輝在政海翻騰,是一代強人,然而他心中最大的痛,就是挽留不住獨子李憲文的生命,獨子癌逝後李登輝把父愛轉移到孫女李坤儀身上,李坤儀近年結婚生女,阿公升格為阿祖,享受天倫之樂。

即使事隔多年,談起李登輝過世的大兒子,曾文惠仍然無法自已,李登輝在旁,因為這是他這一生中不可承受之痛。

1950年,大兒子李憲文出生,李登輝還只是台大農經系助教,曾文惠辭去台銀工作,陸續再生下李安妮、李安娜,一家5口享天倫。李憲文29歲那年還在《中華日報》上發表「我的父親」一文,道盡父子之情。

1只是幸福卻是短暫,1981年李登輝剛接下省主席,李憲文就檢查出鼻咽癌,隔年留下妻子和才7個月大的女兒「巧巧」李坤儀,撒手人環,當時李登輝怕李憲文冷,親手抱著他的遺體一步步走到太平間,親自送愛子步上人生終點。

獨子早逝是李登輝一生中最大的痛,他把所有來不及付出的愛,轉到了孫女李坤儀,也就是「巧巧」身上,甚至戒掉抽32年的菸,只為活長一點,陪巧巧久一點。2005年,李前總統親自公布選婿條件,2015年,完成最大的願望,牽著孫女走上紅毯顫抖的聲音,道盡李登輝疼愛之情,李坤儀2018年4月生下女兒李登輝升格當上阿祖,晚年的天倫之樂,或許稍稍彌補獨子早逝之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