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全家鉛中毒 禍首恐是「這兩味」在做怪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4口驚傳鉛中毒住院,目前台中市衛生局針對中藥粉化驗,並且函送中醫診所的負責人,但現在更驚傳還有一名婦人也鉛中毒住院,只是其他開業藥師認為,台灣藥廠出的中藥都有嚴格的重金屬限量規定很難超標,懷疑是冬蟲夏草及天麻惹禍,因為這2種在藥材最有可能含鉛。

更多新聞: 張宏年全家鉛中毒 中醫師坦承誤用「硃砂」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開記者會,說一家4口服用中藥鉛中毒,老爸也就是前議長張宏年中毒最深,但現在更驚傳還有一名婦人也出現中毒現象,張彥彤一家人自費在中醫診所拿藥,藥有沒有問題?正在化驗。

診所發言人表示,「調查結果尚未公佈之前,本診所不對此事多加評論。」業者強調,必須等待檢驗結果出來才會發表聲明,其實這間中醫診所在台中北區小有名氣時常大排長龍,這次卻捲入鉛中毒風暴是那個環節出問題?相關單位都在找答案,資深藥師說中藥材中,冬蟲夏草和天麻最有可能含鉛。

藥師陳金火表示,「整條天麻的時候裡面會藏小鉛片主要增加重量,不管是冬蟲夏草或天麻,這都是以前有非常多的案例。」冬蟲夏草可以保護氣管滋養腎臟增加血氧濃度,但價格非常昂貴一斤曾喊破50萬,另外天麻可以提神醒腦養生價格較親民。

藥材出包負責人遭到函送偵辦,就看後續衛生局化驗結果出爐,張家人說絕對會替自己討公道。

(民視新聞/許家程 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首例! 4月大男嬰疑吃副食品「肉毒桿菌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