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5年前專訪提從政目標!李登輝:自由、民主價值中改變台灣

前總統李登輝前(30)日逝世,日本NHK也回顧了5年前專訪李前總統的片段,提及從政的最大目標,就是要在自由與民主的前提下,建設能包容各種族群和聲音的台灣社會,認為應該在對等的前提下,和平討論台灣與中國的問題。

前總統李登輝2015年受訪時表示,「必須由我來創立台灣的主體性,而且無論如何都必須在自由與民主的價值中改變台灣,這就是我當總統的12年間一直努力的方向。」

日本NHK回顧,李登輝2015年訪日時接受專訪的片段,一開頭李登輝就強調,自己在任總統時的最大課題,就是如何改變台灣的政治風氣,表示由於台灣是個匯聚四方民族的移民國家,最終還是要靠自由和民主來凝聚人民意志。

李登輝當時表示,「大家都忘了台灣就是個移民國家,正因為是移民國家,才會有各式各樣的人聚集在此,如何讓這國家擁有新世界的價值觀,也就是自由和民主,這就是我的思考基礎。」

至於談到兩岸議題時,曾提出兩國論等論述的李登輝,也對未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提出自己的看法。

李登輝強調,「我認為應該在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原則下和平進行討論,我對於中國共產黨所說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屬於中國』的這種說法,我是不會說好或贊成的,台灣應該自由的以台灣的立場,以放諸全球的自由民主價值來經營這個國家,我是不太贊成用像香港那樣一國兩制的形制來處理台灣問題。」

在專訪最後,李登輝則再度重申台灣政治改革的腳步不能停下,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自由國家:「在確立台灣主體性的道路上,這個政治改革果然還是最重要的,台灣也要繼續努力才行,我大概還可以再活個5吧。」

這場專訪的5年之後,李登輝也以98歲高壽逝世,但他留下的民主成績和願景,將會永遠留存在台灣社會中。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