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政府貪腐!泰國學生改編《哈姆太郎》主題曲上街示威

今年2月泰國學生抗議政府上街示威,但因疫情爆發而被迫暫停。隨著泰國疫情趨緩,學生近來再度走上街頭,而且發揮Z世代創意,將日本長紅動漫《哈姆太郎》拿來當主題。學生把主題曲改寫為諷刺泰國政府貪腐的歌詞,也以小倉鼠來代表泰國人不再願意屈就於任人操縱的生活。一起來了解。

泰國曼谷吞武里鄭信王雕像大圓環前傳出陣陣活潑的歌聲,這旅律對熟悉日本文化的觀眾應該不陌生。

哈姆太郎是日本有名動漫,主角是一隻出生於8月6日,身高8.6公分,好奇心旺盛且樂觀開朗的小倉鼠。這個動漫小明星成了泰國學生示威運動的象徵。

示威學生說,「在我看來我們年輕一代就像小倉鼠,被關進鎮壓我們自由的籠子跑個不停,該是我們破籠而出,拿回我們權力的時候了。」

學生有三大訴求,包括解散國會、終止騒擾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很多人戴著老鼠耳朵的裝飾品和哈姆太郎玩偶,繞著圓環跑步,還高唱改寫歌詞的哈姆太郎主題曲,把泰國政府諷刺一頓。

示威學生說,「這是哈姆太郎主題曲改編的,把歌詞『最愛是葵瓜子』,改為『最愛是納稅人的錢』,『葵瓜子』和『納稅人的錢』有壓韻,諷刺政府浪費納稅人的錢。」

還有學生學習電影飢餓遊戲中,高舉三支手指的手勢,象徵反獨裁極權暴政。示威學生也高舉塑膠小雞,同樣代表反暴政。有泰國國會議員曾叫學生回家去幫父母做家事,因此有些學生也在示威現場洗碗,以示抗議。

泰國學生表示,新一代的他們不執著於傳統抗議方式,而想用不一樣的訴求,希望帶來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